对于离开泥土的根远方是一场噩梦

闪读|11-35

■ 《北京的腔调》,胡赳赳著,随笔集,分7辑,每辑前放胡诗1首。读时感觉诗站在追光里,而那些列阵成仗的杂感则隐于黑黢黢的幕布深处。追光里的诗如孤绝独唱,而幕布深处的纷乱之想则如无伴奏合唱。歌者“用暮色四合的意向来抒发两百公里内的乡愁”,而听者如我则在瞬间“有了亨伯特的年龄。”

■ 《从这里,到这里》,蓝蓝诗集。对诗人我从来高看,女诗人更高高看。我知道“死人知道我们的谎言”,就像“清晨林间的鸟知道风”,可我更知道只有诗人视语言为根:“对于离开泥土的根/远方是一场噩梦”。蓝蓝的诗很老很年轻:“没有人读出眼泪”她读出眼泪,“没有人读出哀号”她读出哀号。

■ 《此时此地》,艾未未著。有了艾未未,才发现对于勇敢与理智我们已遗忘许久。第2辑说建筑,有个标题叫“让错误停止我们”,它让我想起《生而有罪》里那位不结婚不要子女的纳粹后人鲁道夫。中国少有鲁道夫这种将子嗣与罪孽一同停止的决绝,可假使连错误也不能停止我们,那只有毁灭了。

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