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更多道具叶

闪读|1033

chuntianzebei

《春天责备》,周云蓬著。歌词诗随笔小传和罗校长序组成了这本小书。歌词脱离五线谱,印在便笺样好看的纸上,很想往上写字,却不知道该写点什么。读周的歌词和诗作让人重燃朗读之愿,不需要鼓掌,朗读已是最好的掌声。“认识一个人就好像认识一个星系”(P287),而这本书已亮起来半个。

wodefendou

《我的奋斗》,罗永浩著。罗老师是位出色演讲家,在讲台上舞台上饭局上都是。这本演讲集也可以看成是罗老师自传第一章……重读书中那些原本脱胎于口语的文字才明白,一位优秀演讲家的童子功之一,是能以明白晓畅口语将那种斑斓感性的复句脱口而出。(在这个)“所有在雨天被宝马车溅过一身泥的穷光蛋都应该发愤图强努力赚钱买宝马车然后去溅别人一身泥的‘励志’观念大行其道的今天”……罗老师脱口而出的这个句子是单句,可其中时间名词“今天”的定语却是个复句,那个复句定语无比漫长,我数了数,一共51个字。

zhongyanggongyuanxilu

《中央公园西路》,伍迪-艾伦著。读剧本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临时客串一下导演,破碎寒酸地在脑海里导一出“滨河大道”或“老布鲁克镇”,为所欲为。再有的好处是,它真是杀时间……读着导着,怅惘破门而入。转过身摸茶杯,喝下半口凉茶,跟剧务嚷嚷了一句:大秋天的,请给我更多道具叶。

nianlouxueduan

《念楼学短》,钟叔河著。关于“不要脸”,钟师转摘陈孝逸尺牍:“誉言匝楮,何宠之深也,弟年纪寖大,尚持数行文字,从少妙辈问妍媸于不必知己之人,此正如老女嫁国(父+者),言不辱者,强颜尔”……在钟师转引的这则寓言里,一个时代的“不要脸”被画面,被具象,可碰触,如在目前。

5条评论

  1. 黄老师,您好!我是《普洱》杂志的编辑李楠,我们想转载了您一些言论,请您留一个联系方式给我们,以便日后联系~谢谢。

  2. 只看文章不留下脚印是不好的,所以我写了这个评论,并欢迎博主回访

  3. 好书,支持一下~~~~
    喜好读书的凡人路过
    支持博主一下,期待更多精彩文章

  4. 黄老师,那个关于买菜与城管的您说错了吧。
    卖菜的急着要离开是怕城管来,
    买菜的急着要走是担心他的房子被拆(源于一个真实的新闻,一妇人上街买菜归来发现房子被强拆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