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原谅我以莽汉的身子骨闯进公共视野

一周语文|201037|2010-9-6-2010-9-12

1037为本周单字“师”。本周五,适逢教师节,与往年教师节鼓乐齐鸣载歌载舞语境稍有差异的是,这个已然镶嵌于微博爱疯爱怕德传播语境中的教师节感怀依旧,杂音也多。简要说,当有些不配做教师的人做稳了教师,“天诛地灭”款的祝福也便极合情理;再者,像作家冯唐那样与昔日同窗窃语当年恩师华发丛生,外貌不再神似吴奇隆,令人莞尔外,不觉中已将“教师”概念从神扳回人,是好事。

汉字“师”是会意字,收入《说文》“币”部,本义为“军队驻扎”,在诸多引申义中,渐有“传道或传授知识、技能的人”这一引申义。与此字相关俗谚成语中,至今最喜欢的仍旧是出自《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远离本义,我总会在贴完推特或博客后看见高人犀利点拨,我总会在昏昧的发言后收获智者哂笑,“师”总会在暗处以尖锐一击帮我确认局限或尴尬。

陶行知先生曾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老话不是学生对老师一味歌功颂德,而是强调教师自身反省或砥砺品行学问……教师节不该仅是感恩节吧?“你这糊涂的先生!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这些当年风传一时的陶名言今天读来仍有警醒之意,可又有哪位先生还会这样问自己?

—————————————————————————————————————————

◎ 史诗般的拥堵

来自评家潘采夫推荐,语出CNN记者有关京藏高速路进京方向大拥堵的报道。“史诗般的拥堵”这一短语之妙在于经过神异嫁接后生成的矛盾修辞,它不仅刻意降低“史诗”之崇高,也顺手将那个庞大混乱置放于醒目位置,凸显其荒唐荒诞。

◎ 知道界限在哪里才会有跟界限的对话

语出作家朱天文,接受记者木叶采访,回答木叶有关文学作品“性描写”的尺度深度之问,朱师说:“性在今天已不是禁忌,A片人人可看,比A片更奇观的性癖好也都看得到,结果反而走回古典,要看被限制、被抑郁的性……我认为比突破尺度和深度更要紧的是,你知道尺度在哪里吗?若不知尺度在哪里,往往你以为非常突破的,其实又安全,又平庸。知道界限在哪里,才会有跟界限的对话。张力与新事物,总是产生在界限之际”……我早说过,好语文不仅是好言辞,还要在好言辞后埋伏清澈醒目哲学,以文字为生,最后拼的就这。

◎ 欠抽指数

语出记者波斯蜗牛:“看北青报访李少红,左一个红学家右一个红学家,这个娱乐价值和欠抽指数堪比中国作协以及中国男足的群体日渐凸显。好像红楼梦是他们家的”……蜗牛兄点评稳准狠。经由那稳那准我才知道,红学家不仅不甘寂寞任性胡为,而且为攥紧滚滚红利已然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地大打出手。

◎ 来自我女人的认可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来自作家蒋方舟对作家韩寒的访问,语出作家韩寒。韩寒语文向来以犀利简捷见长,不过,久而久之犀利奋不顾身简捷难免令人久入芝兰之室……及至这一回会韩师突如其来的温柔反比那无穷无尽的犀利通透给人印象深刻。

◎ 拼养

网络流行语,指时下在部分年轻父母中流行的一种互动活动,其内容大致是,每有周末,参加者即以一种互助方式养育孩子,参加活动的几个家庭组成小组,周末由一对父母轮流照顾小组中的孩子。此词创意取自熟词“拼车”,不过,与“拼车”概念资源整合内涵稍有差异的是,“拼养”拼的是寂寞,是独生子女本身所携带的先天不足。

◎ 给她铺好被褥为她打水看着她不耐烦的眼神转身变成背影地离开

语出作家王佩本周博文,博文原题是“那些父亲”。未经允许,我擅自删去王师原句中3个逗号,我觉得,去逗后,这个满怀爱意的长句更像一个稍嫌西化的文字长镜头,动感更刺眼爱意更饱胀气场更真切……谁敢说世上绝无先知先觉?王师这句子是最好的反驳。

◎ 借鉴帝

作家郭敬明新书《爵迹》上月出版,近日,有网友质疑该书涉嫌抄袭日本漫画作品,豆友 Soraempty发明新词“借鉴帝”,以此称呼郭敬明新作中日益精妙的抄袭技巧。亦有评家认为这不外乎是又一桩以吐槽样貌呈现的炒作,至少它可以让那些尚未关注《爵迹》的读者为此关注该书,进而买书回家细研郭作家精湛抄袭。

◎ 这是一次失败的地震

来自作家陈晓卿本周推荐,本周内,它亦以短信方式广为传播:“新西兰7.2级大地震竟然没人死亡,开不成表彰大会了,没那么多感人事迹了,拍不成电影了,捐不了款了,不能降半旗了,不用全国默哀了,更不能诈捐了,也没法创造生命奇迹了。关键是新西兰不能多难兴邦了……总结:这是一次失败的地震。” 这个新闻段子正话反说,以风凉话修辞宣泄内心无助与慨叹,敏锐老辣。

◎ 信息保险

来自今年夏天在美国加州山景市举办的一个名为“数字化死亡日”主题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探究当数字生活用户死亡后,他们为社交网站、博客网站以及在线游戏网站所创造的大量内容该如何处理。为此,已有多种以“信息保险”名义为由的网络公司应运而生。在依照游戏规则缴纳相关费用后,这类信息保险公司将为投保用户妥为保管信息遗产。

◎ 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向这片土地上的性产业劳动者们表示了我的敬意

语出教育工作者老罗本周博文,博文标题是“罗霞客的普吉岛游记”。罗师游记图文并茂,咳唾生风。最后一段写:“色情业是泰国的重要产业之一,每年有四十亿美元左右的市场,因为我现役校长、教师和携妻旅游者这类的身份,我没有去试。但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夜,我和老伴敦伦之后,在她的皮包里象征性地塞了些钱,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向这片土地上的性产业劳动者们表示了我的敬意。”罗师语文常态向来风生水起,它当然是霸气匪气牛气组合而成的风,可也是真切真挚真实的大浪江湖。

◎ 创造性叛逆

语出学者严锋。谈及新版红楼,严师说:“任何‘忠实’改编红楼梦的妄想都是徒劳的。我要是李少红的话,索性就破坛子破摔,玩命地找一帮靓男俊女,整一青春版后现代的红楼。要么就像新三国那样,搞一批实力派来拼演技。创造性叛逆是经典影视改编的王道,忠实个鬼呀,要忠实我不会自己去看小说?”

◎ 鲁迅撤退

来自广州日报本周三报道。报道说,编剧刘毅本周发帖:“开学了,各地教材大换血”——刘师列举20多篇被“踢出去”的课文篇目,如《孔雀东南飞》、《药》、《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雷雨》、《背影》、《狼牙山五壮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等。因其中涉及鲁迅作品多篇,刘毅称此次教材改版主题即“鲁迅大撤退”。教材开学临时改版也成为本周坊间热议话题之一。有关这一热议话题,本周四新京报的消息说,简单用“退出”概括教材调整的复杂暧昧有失确切和严谨。

◎ 请原谅我以莽汉的身子骨闯进公共视野

本周,开读艺术家左小祖咒新书《忧伤的老板》,上面这句出自全书开篇处:“我叫左小祖咒,原来叫吴红巾……请原谅我以莽汉的身子骨闯进公共视野,也请原谅我带着浓重的外地口音给你讲讲我这十几年的一点事儿。”我怀疑左师这本书不是写出来而是说出来,他那陌生感极度浓酽口语坦白坦荡,霸气横生。

◎ 晚会式电影

来自作家任卫新。“我基本把《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影片归为一种创新品种,叫作晚会式电影。第一、主题应景一阵风;二、明星荟萃走马灯;三、小品连缀加反串,四、闹剧风格少内容。”任师这一概括突出了此类电影的堂会属性,并从语文角度激活接受者联想硬盘——我们的本事是不仅可以把抗震救灾整成一晚会,还能把火车翻车煤矿死人意义变成晚会……“晚会式”3字点中主流意识形态修辞要害。你懂的。

◎ 中国至今仍有三聚氰胺奶粉

语出作家连岳本周六微博:“9年前,本-拉登发动了‘9.11’恐怖袭击;两年前的‘9.11’,中国公众终于知道三聚氰胺奶粉对中国婴儿发动了恐怖袭击。两者的共同点是,美国至今仍在寻找本.拉登;中国至今仍有三聚氰胺奶粉。”

15条评论

  1. 沙发啰。我还以为本周单字儿是“蜱”呢!

  2. “给她铺好被褥为她打水看着她不耐烦的眼神转身变成背影地离开”那个,我觉得还是加上逗号好,更像“父亲们”的节奏;去了逗号太急促了.

  3. 敦伦?百度后才知其意,文化人的的事,你还说我掺和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