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脸每天溅满了谎言的汁液

一周语文|201031|2010-7-26-2010-8-1

1031为本周单字“震”。本周三即2010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因同名电影热映,这个每年都有的纪念日今岁尤显特别。

作家韩松先生的一则“唐山大地震”主体旧文被网友再度发掘而出。时隔4年时间,重读韩师在唐山大地震30周年纪念日那天发出的那一团团既另类又令人深省之疑,“震感”依旧:“唐山大地震其实很像是一个‘序言悖论’。也就是说,如果一本巨著中至少包含一个错误命题,那么,对于该书中的任何一个命题,你都不能合理地相信它是真的。”

汉字“震”为会意兼形声字,篆文从雨从辰,会春雷一声蛰虫苏醒之意。《说文-雨部》对它的解释是:“震,劈历(霹雳)振物者,从雨,辰声。本义为疾雷(霹雳),后引申出剧烈颤动、地震、震慑、声闻显扬等意。

身处当下语境,“震”字所有义项几乎都可对应每周每日发生无穷丑闻或灾变。7月28日深夜,网友作业本转发一则短文,提示在同一天,发生在南京、吉林、河南栾川等多处的天灾人祸之震:“今天,是7月28日;今天,还有60分就要过去,今天,你该记住这15件事……”作业本提示的那15件事每一件都足以震碎人心。

—————————————————————————————————————————

◎ 叫海鹏就很牛吗?

语出冯唐的一句玩笑话。作家李海鹏新书《佛祖在一号线》近日面市,深受读者喜爱。冯唐同事在MSN问冯唐:“李海鹏何许人?叫海鹏就很牛吗?”这玩笑笑点在于“冯唐”是“张海鹏”之笔名。别的海鹏还不认识,读过的张海鹏李海鹏两位“海鹏”确为文字牛人。至少他们已完成的语文无不以其修养锋芒个性令汉语生辉。网友毛十九留言说:“叫海鹏的写字都不错,俺干脆改名叫毛海鹏得了,(说)不定还有机会出书,签名,做大偶,哈哈。”

◎ 毒抗

来自网友铁钩船长。针对有关周三南京爆炸事件后续报道,铁钩船长以“归谬法”嘲笑(南京大爆炸)“有害气体不会伤害环境和人员”这一后续新闻主题中雷人的混乱逻辑——是啊,“不会伤害”环境和人员的“有害气体”到底有害无害?铁钩船长点评说:“南京人护甲都很厚,爆炒两下死不了;中国人毒抗都很高,吸点毒气算什么?”

◎ 我们的脸每天溅满了谎言的汁液

来自报纸编辑杜然对本周多起灾难新闻的“串烧”。未经允许,擅自将杜师“串烧”以关键词方式加标重排,变成:(1)陷:“崔卫平老师为我报记者遭通缉一事撰文,其中一句我缝(逢)看必乐:‘这无论如何令人想不通,有人的做法怎么会尽往那条窄道上走,做下对自己越来越不利的事情,成功地将自己陷入公众舆论的汪洋大海之中,成为众矢之的?’”(2)缝:“想到那则荒谬的新闻:深圳有孕妇红包给的少,大夫竟然把其肛门给缝上,还厚颜无耻地声称是送的痔疮手术。有人就这事作为谜面,打一中国导演的名字……人民的智慧!幽默的人民!”(3)溅:“陈文茜说韩寒不值一评……我们的脸每天溅满了谎言的汁液,真话大声地由一个小朋友说出来,可喜也是可悲。”

◎ 毛衣党

由作家陈晓卿发明的一个新词,特指那些懵懂于这个聒噪繁复黑幕辽阔的世界的人们。典出音乐人张玮玮的著名歌曲“织毛衣”。与原语境比,陈师在微博里创造的这个“毛衣党”是指孩子……自嘲自讽外,还有万千怜惜凝于不言之中。

◎ 我要把你从床上培养到主席台上

本周热帖,出自网友方家评说。此新闻早两三年即已在网络流行,本周再度引发热议,只因方师将原有新闻重新排序,将此热句前置至段首。可见语序之事虽不过雕虫小技,可也有讲究,就像情感之序生活之序也多有讲究一样。

◎ 忠于配偶

语出本周新闻。媒体报道,江苏省沭阳县新近在对96名乡科级“一把手”考核时首次将“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纳入考核内容。此话题迅速引发热议。网友秋叶说:“干部忠于不忠于配偶是私人问题,任何人都不得干预。可干部忠于不忠于职守是公器问题,任何人都有权监督。我们逻辑混乱的事情太多了。”评家王攀说:“克林顿遭国会弹劾不是因为他不忠于希拉里,也不是因为和莱温斯基有风流韵事,而是因为作伪证。同样,意大利人容忍老贝风流,在于老贝是‘花自己的钱,泡自己的妞’。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是否忠于配偶,而在于为什么泡妞一定会导致官员的腐败。将官员贪污腐败归罪于女人,这是红颜祸水的现代译文。”

◎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

来自网友斯纯,语出李宁更换标牌后新版广告词:“你们为我安排的路,总是让我迷路。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斯纯说:“很喜欢这个文案。我觉得90后这个词,在这里似乎并不代表一个特定人群,而是一个时代。一个勇于求变求新的时代。make the change!”

◎ 西毕生

来自《南都周刊》本周锐词备选栏,属网络流行词“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毕业生”专用压缩词。因唐骏学历门事件,名词“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传播度知名度陡增,此压缩词将原来“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毕业生”11字专用名词压缩为3字短小词组,且词性不变,“克莱登大学”气息亦完美保留,值得表扬。

◎ 请团成一个团以圆润的方式离开这座让你讨厌的城市

来自《南都周刊》新一期保卫方言专题,专题就新近由粤语话题引发方言存废之争展开调研,文中顺手提及去年曾在上海生发方言争议。上句出自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早餐”主持人晓君。去年底,节目直播中,收到一条听众短信:“求你们不要说上海话了,我讨厌你们上海人。”主持人晓君当即回应:“请团成一个团,以圆润的方式,离开这座让你讨厌的城市,或者你讨厌的人的周围。”晓君如此回应引发争议……作为方言支持者,我赞同捍卫方言的一切努力,甭管小君大君,一概顶。我的想法是,敏锐敏感于方言危机既是语言自觉的证明,也是文化免疫机敏健全的证明,必须顶。

◎ 姿色

语出作家毛尖对新版《红楼梦》的抱怨。毛师认为红剧缺憾千言万语汇成4个字:姿色不够:“姿色,就是诚意,就是道德。所谓国有国法,行有行规,影视圈既然代表全中国的外貌最高水平,那么,老百姓要求看点美人自然不下流。”而“新《红楼梦》里的‘人身’经不起攻击。姐非姐,丫非丫,该瘦的胖,该胖的瘦,青春大观园个个铜钱头,堂堂荣国府人人红烧肉……我们普罗的胃口其实很粗,让我们看看美人,阿拉也就没闲话说了。”“我重申,我们其实对新版《红楼梦》没什么要求,除了,姿色。”

◎ 中央台是不会脱的

语出网友李维华,是个小笑话:“小学五六年级时,一天晚上在表弟家看电视。 看 CCTV-6。到床戏时,姑姑拿着遥控器就要换频道,说:小孩子不能看这个。弟弟一把抢过遥控器,喊:放心吧,中央台是不会脱的”……跳离这小笑话原有语境,那个“脱”字颇堪玩味。脱了才有真相吧?脱了才有坦诚吧?

◎ 跳楼秀

来自网友作业本推荐。本周,网友作业本发现一条来自大洋网-广州日报的新闻,标题为“广州亚运提出安保具体要求严防跳楼秀阻碍交通”。此新闻标题中,“跳楼秀”三字格外扎眼。这是冷冰冰的三个字,也是在今年富士康跳楼事件背景下格外令人心惊的三个字。

◎ 替我的祖国说一句对不起谢谢

来自作家叶稚珊缅怀杨宪益夫妇悼文,原题为“迟到的讣告”,语出学者杨宪益胞妹杨敏如10年前在嫂嫂戴乃迭去世后所作悼文。杨敏如原文结尾处写:“我的畏友,我的可敬可爱的嫂嫂,你离开这个喧嚣的世界安息了。你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谢谢’,甚至‘文革’中关在监狱,每餐接过窝头菜汤,你也从不忘说‘谢谢’。现在,我要替我的祖国说一句:‘对不起,谢谢!’”“我有幸是杨敏如先生这篇文章的责任编辑……读这样的文章我得到的不是赏读佳作的愉悦,也不仅是震撼,而是心酸、愧疚和惋惜。”

17条评论

  1. 嗯,我确实知道一位新锐作家,名字叫海鹏。没征得人家的同意,不太好说。此人现在《人民文学》。

  2. 此跳楼秀非富士康的跳楼秀,此跳楼秀应该是说类似海珠桥上的跳桥秀.每年有很多外省的人慕名而来,据说在海珠桥上上演跳桥秀就可以得到解决,于是苦了坐车经过海珠桥的市民们.他们也不是真的想跳,大部份是想解决问题不得已才上演这种苦肉计.

  3. 黄老师好,您像黄老邪一样神通广大,喜欢看您的博客!

  4. 新版《红楼梦》实在是太恶了,造型恶,台词恶,表演做作。
    跟87版红楼相比实在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比都不能比。
    那个贾母看着就像西游记里的老妖精,吓人。
    那些姑娘们个顶个的像小姐。

  5. 网上流行的话:
    87版《红楼梦》的姑娘们都是从“天上”来到“人间”的。
    新版《红楼梦》的姑娘们都是从“天上人间”来的。

  6. 黄老师,广州的跳楼秀是指广州新八景的海珠跳桥,跳下去就两层楼不到,但非常影响交通,很烦人。

  7. 因为是共产党的干部,说“忠于配偶”难免就要被知青、愤青诟病一番,倘出于网络人物之口,大概又可以作为口号热喊一阵。批判的原因是私生活别人无权干预,不忠于配偶而触犯法律如克林顿当然要被弹劾,而自掏腰包风流的老贝则无损国体。所以,最终的结论是忠于配偶与否,大家并不关心,以此作为考核内容绝对不妥。批判的逻辑无懈可击,但是若是换一个角度推理,要求干部忠于配偶也非并无道理。暂不讨论忠与不忠的道德问题,不忠于配偶自然要有外遇增加额外开支,从而增大腐败贪污的可能性,能从源头杜绝,有何不好?

  8. 从方舟子的博客走到您这里,感觉另一片天地,谢谢了,您这个博客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