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身体,没有灵魂

 闪读|1012

haorennanxun

《好人难寻》,弗兰纳里-奥康纳著,昨晚到手,读完同题短篇,真好,好到感觉印在封底上的那些熟人——卡佛、勒克莱齐奥、大江健三郎、毕晓普、马原都没说出它的好。我也说不出。歪想是,小说中的“格格不入”在当下已一堆堆了,他们黑,并怀揣一把把被黑哲学摁动的扳机。

meijiexingtaibianhua

 《媒介形态变化》,罗杰-菲德勒著,副题“认识新媒介”,2000版旧书,前几天在旧货摊上淘得。买下这本旧书唯一想要的是P29页上那张“传播媒介家族树”树状图:一棵大树被开列成广播、人际、文献3分叉,顶端依次为互动电视、虚拟现实、超文本文献……现在看,此3项已成事实。这是棵活着的树。

oed degushi

jiaoshouyufengzi

 《OED的故事》《教授与疯子》,西蒙-温切斯特著。这两本书前后脚读完,喜欢。《OED的故事》讲述《牛津英语词典》幕后故事,《教授与疯子》说是小说,其实是作者将写作“OED”故事边角余料用故事的方式串出来。读着读着,这两本书被读成了一本:一本关于知识疯子的书。“知识疯子”这说法是我瞎编的。理由是,一部编了71年、换过6任主编、有超过1300名志愿者参与者的书,不疯魔怎么做得成?早年曾读过刘叶秋先生所撰《字典的故事》,这次读这2本,感觉这个世界总要有这样一类疯魔之人。有他们在,世界的文明才会变成一个个词条或例句。

shishangdezhexue

 《时尚的哲学》,拉斯-史文德森著。第5章名为“时尚和身体”,讨论关于“塑身”背后的哲学意味,甚有趣,超越了我由来已久此事肤浅之至的偏见。“人没有身体才能真正符合中世纪的要求,人没有灵魂才能真正符合现代的要求”……王尔德这句话点明了身体的尴尬。在视觉时代,身体以灵魂的样貌混世界,可它终于不是灵魂,它只是“看上去”诚恳、正义或风流倜傥而已。

biegaosuwonidongPPT

 《别告诉我你懂PPT》,李治著。实用类图书通常不这么写:不谈技术谈经验不谈技巧谈思路不谈皮相谈结构。几年前,曾读过《美国语文》,是美高中语文教材,人家的语文极看重实用性。某课后练习说:给周末到你家参加爬梯的被邀嘉宾写份交通说明吧……这个说明让我写,得想好半天。

6条评论

  1. 昨晚看了奥康纳,果然是让人惊骇不已。对人性中的恶,描绘得太深刻。想想当下,更觉惊心动魄。

  2. 一直关注黄老师,买书、博客收藏都齐活儿了!
    另一楼:给你个建议,书都有目录的,加之前言,序,再序等,这些基本上就能够把握主题了,剩下就是你排序码字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