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个梦想放在哪个孩子的枕边呢

一周语文|201021|2010-5-17-2010-5-23

1021为本周单字“跪”。本周,据媒体报道,广东化州市新安镇梅子坑村民集体下跪要求“放人还田”,这一“跪”与此前大连庄河千余村民市府前下跪、湖北公安县百名教师县府前下跪“跪”到一起,成为本周网议焦点。

汉字“跪”为形声兼会意字,《说文-足部》说:“跪,拜也。从足,危声。“跪”的本义为跪坐,曲腿双膝着地,臀部离开脚后跟,腰前伸,是古人表敬的一种姿势。如进一步前伸到头着地,则为“拜”,如臀部离开脚后跟并直起身,则称“跽”,即“长跪”。

学者张鸣认为:“不要苛责下跪的百姓。毕竟,这也是他们的一种抗争。他们的资源有限,能这样跪来一些权益,已经是万幸。这个民族被绑架沦为高压之下的奴隶太久,连知识界都不敢站起来,何必责备农民。”

学者十年砍柴认为:“下跪,是一种非常态的维权方式,也符合中国人传统的文化性格。”这种“非常态的维权方式一旦产生‘耐药性’,那么这类方式将会被更多的人弃用,维权的弱势者会出新的‘创意’,追求花样翻新以达到吸引公众注意的目的。长此以往,非常态的维权方式只会越来越悲情,越来越残酷”……

古谚云:人当贫贱语声低,马瘦毛长不显肥;古谚云:男儿膝下有黄金,短人肚里有学问……当这两组古谚碰到一起,贫贱语声还是低下去,瘦马还是矮出来。虽跪不出个新世界,可对万千草民而言,那“跪”本是绝望。跪,能怎样?不跪,又能怎样?

—————————————————————————————————————————

◎ turf

来自网友耳东本周三微博:“我刚查turf这个词,第一个意思是草,第二个意思是泥,第三个意思是马。绝了!”顺手查阅字典,耳东所记基本属实。“turf”一词的诸多基础义项依次为“草地”、“草皮”、“泥炭”、“跑马场”,神矣。

◎ 小姐离京,房屋上市

来自时评家苏文洋先生新近所撰时评,上为标题。文中苏师透视出“小姐”与“房价”间隐秘真切的蝴蝶效应:“倘若北京警方‘动真格’的高压态势始终不懈怠,用不了三个月,小姐们将陆续撤离京城,年底前,估计全市房屋租赁市场将增加20万套以上房源。出租房源大幅激增,必将使房租呈直线下降。房租越便宜,一部分持币观望者转买为租,对新售房、二手房的需求也将下降。那时候,开发商可能就真的扛不住了,房价出现真正的拐点。”

◎ 药人

媒体对那些在赛事中误服或偷服禁药运动员的称呼。与此前违规服用兴奋剂之类描述词组比,“药人”之谓简单直接,并给足辩解廓清余地。

◎ 把这个梦想放在哪个孩子的枕边呢

来自本周一新京报报道,据称,Discover首届Twitter超微小说大赏近日颁奖。这次微博小说比赛2000多份参赛作品里有75篇入选终评,上句出自下面这篇微博小说:“一个初冬的深夜,空旷的垃圾场。明天是丢弃大型梦想的日子。每个人都会到这里来,丢弃自己伤痕累累的梦想。今夜,一个男子来到这里,与他成为棒球选手的梦想诀别。 过了不一会儿,一个老人出现了:‘这个看上去还能使。’老人一边将那个梦想装入大口袋,一边朝着驯鹿的耳边喃喃道:‘你们说,把这个梦想放在哪个孩子的枕边呢?’”

◎ 内幕帝

网络热词,指那些以披露内幕为癖的达人。他们或是潜规则的放大者,或是灰词典的阐释者。

◎ 无论如何要为爱着自己的人活下去

一本名为《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的新书本周上市。据周三新京报记者姜妍报道,该书“作者青桐是一个曾经在富士康工作3年的80后女孩,本书里也有大量内容影射了富士康内部的真实情况。”接受采访,该书作者青桐说:“新一代的农民工,还是有和他们父辈一样的诉求,就是生存。不是富士康吸引他们,是为了生存,他们把要求降得太低了。”那些在富士康工作的朋友“提起‘9连跳’,都认为生命太脆弱,无论如何要为爱着自己的人活下去。”

◎ 钟摆族

来自新加坡《海峡时报》本周报道,原标题为“中国的‘钟摆’工人”。所谓“钟摆族”,是指那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他们因无力支付大城市高昂的房价,不得不像钟摆一样在大城市上班,在另外的小城市居住。

◎ 颜如玉与黄金屋从未离我如此之近

来自网友张京超本周博客,上为标题。张师在短文中盛赞已然到来的电子阅读时代,言辞恳切,发自内心:“什么东西只有一个馒头的分量却有着超过一亩小麦的价值;什么东西可以随身携带走遍天涯却不需要额外的能耗和费用;什么东西在无聊的又不能不空等的时间里可以带来乐趣……那些美丽的人们和那些美丽的故事,那些人生中最宝贵的,就这么轻轻的从我的手上到达了我的脑中。颜如玉与黄金屋,不正是我们的渴求吗,不需要承担一个占地至少两平方米的书柜对这个蜗居时代是多么有意义呀。”

◎ IPv6

来自路透社本周莫斯科本周报道。报道说,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德-贝克斯特罗姆最近说,随着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数量激增,互联网域名面临告罄危险,除非有关组织快速制定新版本的网际协议。

贝克斯特罗姆称,目前“互联网协议第4版(IPv4)地址仅剩8%或9%左右,因此急需尽快出台第6版(IPv6)。据悉,互联网于上个世纪80年代向公众开放以来,一直使用IPv4标准,该标准仅支持10亿个IP地址,而IPv6则可支持数万亿个。

除了电脑和手机,目前摄像机、音乐播放器和视频游戏机等装置都支持上网功能,每个装置都需要自己的IP地址。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个装置接入互联网……“这是一项巨大的管理和网络运营工程,但必须要做这项工作,因为我们人类发明了这么多需要上网的设备。”贝克斯特罗姆说。

◎ 因为你丑得比较正常

来自网友he_xi本周所撰网络段子:“昨晚深夜卧谈,A问班里某女是否有男友,B回答说肯定没有,她那样的哪个男人敢亲啊……A说我这样的都有敢亲的,她应该也会有吧,B回答说,因为你丑的比较正常啊,她就没你这么正常了~OMG !”

◎ 天上人间

语出本周网络热图。图中一茅草柴扉上被PS上一幅对子——上联“天上潇洒一日”,下联“人间种田半年”,横批“一炮八千”……此联属嵌名联,所嵌之“天上人间”4字因近日新闻而成为网络热议词。

◎ 不承认自己孤陋寡闻是可耻的

来自网友刘俊来本周微博。刘师在微博里盛赞学者李长声所著 《日下书》一书:“‘这是一本兼顾爱书人兴趣与出版人专业的书。’这本随笔集,读完一半,我觉得,不承认自己孤陋寡闻是可耻的。”

◎ 520

网络熟词,意为“我爱你”,每年的5月20日也被网友命名为“网络情人节”。本周四那天,“520”的呼喊网间频传,可仍觉羸弱虚空。作家陆琪在本周四微博里评价网络情人节说:“我们有了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中国情人节后,又迎来520网络情人节……但等到365天都是情人节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缺的不是情人节,缺的是爱。”

◎ 过度成功

来自南都周刊对达人梁冬的专访的第三个小标题“悄悄活着防止过度成功”。专访基本算梁师自述:“在现代社会要防止过度成功,我只要悄悄地活着……刚刚离开百度那会,所谓样子变是神变了,安静了,不那么纠结了,不那么反应迅速,会慢半拍了。这也是离苦得乐了。”

◎ 没人牵我的手我就揣兜里

来自网友CandyFrankie微博,就上面这一句。这秃头句写的是细若游丝小寂寞?高妙的是,CandyFrankie随手把那一丝一丝小寂寞形象为一个小动作。

13条评论

  1. 非常态的维权方式只会越来越悲情,越来越残酷”……

    这不是在说跳海珠桥嘛

  2. 在鲜果订阅里读您的文章很长时间了。今天第一次来你这里,呵呵
    本文我转发了!如果因涉及版权而有不妥,请Email告知。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谢谢!

  3. 对最后这句来说,有一句意境更高的:
    手插口袋,谁都不爱。

  4. 没人牵我的手我就晃呀晃呀走
    一路拍打着月光~

  5. 写的真好,很有文采,很精辟,支持一下~怕以后打不开,复制下来做个备份

  6. turf的确有草皮的意思,但据我6年来编辑英语文章的经验,意为“地盘”的时候更多(可能是草皮很少有人写,而“谁谁的地盘”这种话题写得人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