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过去有伟大但未来只有散文

一周语文|201020|2010-5-10-2010-5-16

1020为本周单字“念”。本周三为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怀念、想念、悼念、思念成为本周语文热象……念,念,念。

本周有网友小结:“今天(512)确实是灾难日,富士康又跳楼了,幼儿园又砍人了,腾讯又死人了,航班坠毁利比亚105人遇难了”……念,念,念。

汉字“念”为会意兼形声字,《说文-心部》解释说:“念,常思也。从心,今声。”本义为常常想,惦记,后引申出“心中之想”、“思考”、“怜悯”、“诵读”、“上学”等意。其本义在近义词中程度最为深切,心中想口中念喋喋不休想,是为念……念,念,念。

余世存《非常道》P227记载一则掌故:“张远山曾有短暂的教书生涯,有一天上课时,他给学生提问说,请举出一次人生伤心的经验。半天无人应答,后来一个女生站起来,慢慢地说:‘读中国近代史的时候。’”现在可以加上“中国当代史”了?念,念,念。

—————————————————————————————————————————

◎ 原子状态

本周,又一名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这已是富士康公司发生的第8起员工自杀事件,媒体称之为“8连跳”。“原子状态”一词来自本周南方周末记者卧底富士康28天后采写的专题报道,语出研究者刘开明:“目前的社会管理制度框架,使每一个打工者处于原子状态,他们没有自我救助与沟通的组织。”刘师说。

◎ 那你让民众到亚洲周刊发文章

余出学者张鸣本周微博。针对作家许知远新近刊载于《亚洲周刊》文章“庸众的胜利”,张师说:“许知远在亚洲周刊上的文章有太强烈的精英意识,完全无视韩寒身上体现的批判精神,认为只要拥韩,就是庸众。那你让民众怎样?都跳起来上街吗?或者都到亚洲周刊发文章?”

◎ 离婚集市

来自英国《每日电讯报》新近报道。报道称,意大利人本周将前往该国历史上第一个离婚集市。这类活动在天主教国家算是破天荒头一遭。据悉,集市组织者为5月8日、5月9日在米兰举办的离婚集市取名为“翻开新的一页”……在这个很特别的“集市”上,针对各种各样的婚姻状况,当事人有望得到严肃、实用的专家建议。尽管天主教会竭力反对离婚,可意大利的离婚率还是迅速上升,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有大约13万对夫妇离婚,远高于1971年的3万对。

◎ 现在观望,将来奢望

来自网友冯宪法本周微博。据称这个句子为成都某楼盘的广告语。这个广告语使用了一种隐蔽乖巧的威胁修辞,不喜欢,很不喜欢。广告语文当然主题须彰显商业诉求,可不笑贫不威胁不绑架,是基本。

◎ 被阉基因

来自编辑袁复生本周推荐,语出作家慕容雪村:“长期洗脑之后,要保持清醒非常困难,大局观、使命感、国家荣誉、集体利益……这些词纷乱生长,与真正的常识纠缠在一起,时时刻刻敲得叮当作响,乱人心智。它让囚犯爱上狱卒,野兽爱上锁链,天灵盖上鲜血淋漓,却对狼牙棒无限仰慕。当阉割成了习惯,我们就会长出被阉的基因,斯德哥尔摩其实并不遥远。 ”

◎ 他是这个万恶的环境里一个难能可贵的混蛋

来自网友草威为网络达人老罗罗永浩新书《我的奋斗》所撰读后感。草师说:

该怎么评价这个胖子呢?我觉得他是这个万恶的环境里一个难能可贵的混蛋,他是这片千沟万壑的土地上坚强出走的一条直路,他是那些审美疲劳的小脸里令人舒展的一张大脸……我喜欢这样的人,他能带给我希望,让我知道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还有这样严肃和认真的人。老罗的意义还在于他显露出的勇猛和积极,他证明了在一个烂掉的环境下,我们不仅可以选择逃避与抵抗,还可以选择反击。

这读后感写得跟老罗的标志性彪悍好有一拼——用彪悍回应彪悍很彪悍。

◎ 食忆录

新词“Foodoir”来自英美出版界。据译者王其冰介绍,这个新词由food(食物)和memoir(源自法文,同英文memory,“回忆”之意)两词合成而来,中文估译为“食忆录”。“Foodoir”同时也是目前主导欧美出版界的一个新种类。

麦克米伦在线词典对“Foodoir”的解释是:对某人一切体验之记述,包括食谱,或者着重于食物……食忆录是一种个人体验记录,以着重描述食物为特征,这类书里通常会有食谱出现,将食物作为表达个人体验的手段。

促成“食忆录”成为一个图书新种类的助力首要是主要是近年间流行的美食博客。中国也有很多“Foodoir”作家,香港的蔡澜,上海的沈宏非殳俏,还有北京的陈晓卿。不过,李碧华的《饺子》或那本大名鼎鼎活色生香的《阿佛洛狄特:感官回忆录》也算“食忆录”?待考。

◎ 我们过去有伟大但未来只有散文

本周翻读翻译家黄灿然译布罗茨基诗集《诗41首》,看到上面这个句子,喜欢。该句出自布罗茨基所撰《我们过去有伟大》一诗:“我们过去有伟大,但未来只有散文/因为我对一张空椅的要求/不会多于对曾在它上面/交叉双臂安坐,平静如/比加尔达湖的你,就像我已经写过的。/今天所有拥抱的总和/给予的爱,远不如基督在十字架上/伸开的双臂”……

◎ 噩耗接收癖

语出网友草威本周博文,上为标题。草师定义里的“癖”所指即每日每时充斥于各类媒介上的“坏消息”:“这里的人们对灾难和发泄深深着迷,渲染场景,编织阴谋,无理取闹,人格侮辱,不愿意再听到再看到的事情每天都在你面前发生。那些新闻、那些报道,那些人、那些事,刀光剑影,挂着毒汁,剑剑穿心。心灵就在毒液里滋养,它的形状一定很难看”……是,果真很难看。满世界美容业因此发达?

20条评论

  1. 捉个虫

    “清举出一次人生伤心的经验”

    第一个字错了。

  2. 捉虫

    “清举出一次人生伤心的经验”

    第一个字错了。

  3. 请问“斯德哥尔摩其实并不遥远”怎么解

  4. 楼上的同啊 黄老师说的是“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富士康现在都“九连跳”了 真是太恐怖了

  5. 说不定将来会有个社会心理学名词叫“北京综合征”

  6. 给黄老师推荐一条。

    为孩子创造把你们拍在沙滩上的机会很重要。(语出邹奇奇的演讲,各人觉得这句话极好。)

  7. 给黄老师推荐一条。

    为孩子创造把你们拍在沙滩上的机会很重要。(语出邹奇奇。很有意思。)

  8. 一个女生站起来,慢慢地说:‘读中国近代史的时候。’
    这这这…
    值得反思啊!

  9. 一周语文,每周必看,往往都是等着它的到来!

  10. 加到收藏夹了,方便随时点开阅读!

  11. It’s really amazing work, I am inspired by your work and obviously this blog is perfect. thank yo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