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曹操,曹操到

一周语文|201019|2010-5-3-2010-5-9

1019为本周单字“娘”。本周,与本字相关事有二,一是母亲节,一是2010快男海选开赛,有多位选手以女装吸引眼球,此类选手被网友称之为“伪娘”。

最早源于古希腊的母亲节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传入内地,渐次成为一个民间纪念日,是真的;而“伪娘”再怎样妖冶清纯几近乱真也还是假的。

近年,在内地娱乐圈,女性歌手流行称“哥”,而男性选手则多毕业于“少女系”,比着“娘”……居然也是哥红娘紫,搏成一番时尚。有点儿怪。

汉语称谓语“爸妈”、“爹娘”、“父母”等同义词使用灵活,并用时尤如此。而在单字使用时,爸-妈、爹-娘偏口语,而父-母则偏书面。

从词源上看,母、娘、妈3字虽均表“母亲”之意,可也有差异。“母”为基本词,本义为养育孩子的妇女;“妈”是根据“母”口语音变而在古白话文中出现的一个口语称谓语,而“娘”本义为少女,中古在方言里才引申出母亲之意。

而正是这个带有地域性的“娘”之称谓给人无限亲昵记忆,在诸如“娘想儿流水长儿想娘筷子长”、“麻雀儿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之类的谣谚里,“娘”永远与手中线、身上衣缝在一起,不思量,自难忘。

—————————————————————————————————————————

◎ 靠年龄混到一个头牌好不惨也
来自本周南方周末记者夏榆有关“21世纪世界华文文学高峰会议”的报道,语出作家王蒙。“在台北大学文学院举行的第一场对话,由王蒙、高行健、刘再复、痖弦、李欧梵和陈若曦参与。前文化部长王蒙被安排第一个发言,开场之时,王蒙先就抛出王式幽默:‘靠年龄混到一个头牌好不惨也。’”

◎ 说曹操,曹操到

新版历史剧《三国》开播,很快成为本周网络热议话题,上句即来自网友品评该剧时所集新《三国》雷人台词……是炒作?大家一边狐疑一遍传播:(1)诸葛亮打开茅庐:说曹操,曹操就到,哈哈,刘备来了;(2)刘备:“袁绍是个扶不起的阿斗”;(3)曹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4)吕布:“我家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5)刘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6)曹操:“洛阳就是豪华,在这里我都乐不思蜀。”

◎ 喂百度

网络热词,亦常写成“一楼喂百度”。因网络系统不稳定或人为干预,百度常将“一楼”留言删除或和谐,造成留言者懊恼气闷。为此,网友达成共识:“一楼”不宜输入重要信息,以免丢失后徒增烦恼。而没有“一楼”,何来“二楼”?故“喂百度”、“一楼喂百度”成为规避被和谐风险的一楼留言标准句……这种格式化留言可以不看,要想了解确凿信息,从二楼开读即可。

◎ 你丫太TM有上进心了

语出近期网络流行段子:收到同事一短信,爆笑。短信:“在超市见一只五花大绑的螃蟹从16.8元冰柜里往28.9元冰柜里爬,我顿时内牛满面……你丫太TM有上进心了!”

◎ 零帕族

网络热词。其中的生字“帕”为压力单位,所谓“零帕族”即“无压力”。“无压力”或“零压力”不可能,本热词反衬出压力族群中自我勉励而成的一种正面期待,希望面对压力积极努力排遣遗忘,所谓身虽不至心向往之吧。由此派生短句众多,如恋爱零帕(座右铭:没有“他(她)”不要紧,一定要有好几个“他(她)”在追自己的自信)、生活零帕(座右铭:月月光不要紧,与其痛苦节流,不如勇于开源)、深造零帕(座右铭:北京的大学其实和北大都很近)、理财零帕(座右铭:没房没车不要紧这样更能享受财务自由)、精神零帕(座右铭:朋友奚落不要紧告诉他们我什么“奴”都不是)……正面得像团支书了。

◎ 我知道你们是安排好的

语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二,温家宝前往北大参加五四运动91周年纪念活动。媒体报道说,活动临结束时,温家宝突然揭穿所有与他近距离接触的学生均由校方特意安排。温总理说:“我知道你们是安排好的。”为此,温批评校方:“把学生关在楼里不让出来”……原以为我们这里“被安排”者无非平民草民,没想总理也在“被安排”之例。此“安排”引发本周网友热议。网友李吉东说:“一直都是这个风气,见怪不怪”;网友徐立军说:“本来以为北大会其他地方有所不同。越临近2012,总理就越多吐真言。”

◎ 伞人

网友对上海世博会保安人员的一种形容,网络热词之意。据称,在上海世博现场,稍许留心,会看一些身材高大手提黑色长柄雨伞的男人,这些便衣保安即所谓“伞人”:“不要去惹他们;若有人在会场滋事,伞人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放倒——然后打开黑色长柄雨伞挡住路人和记者的围观。”

◎ 这种透明度对善政至关重要

来自作家连岳本周微博:“每年5月3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设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以此重申言论自由这一基本人权,探讨新闻自由,捍卫媒体独立性,并对在工作中献出生命的记者们表示敬意。今年的主题是‘信息自由:知情权’。人们有权利知道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政府有义务提供这样的信息,这种透明度对善政至关重要。”

◎ 政治脚气

来自网友xiaocao07本周推文:“经有关主管部门认定,本人患有严重的政治脚气,极端之不适合踏入中国大陆境外土地,亦会在北京、上海等敏感地带传染脚气”……xiaocao07此言前言后语缺失,具体语义难察,不过,“政治脚气”一词很醒目,很诱人联想。

◎ 前方右转县政府

来自本周网间热图,图片说明里给出的信息是,针对新近发生多起伤童案而来,有家长在幼儿园外打出横幅,上书类顺口溜标语:“冤有头,债有主,前方右转县政府”……未及一周,本标语迅速酵生,演变为一个百姓集体创作而成的循环段子:“幼儿园:冤有头债有主,前面左转是政府;政府:别烦我,正开会,前面右转是部队;部队:识俊杰,懂实务,前面不远是税务;税务:最近我们有点软,砸你饭碗是城管;城管:我们只逮摆小摊,大事还得找公安;公安:我无为我和谐,再走两步是政协;政协:我们政协也很惨,万恶都在房地产。”

◎ 被禁止永远是一种没有授勋仪式的荣誉

来自网友王三表本周博文:“为什么会禁止我的歌曲?”“不管是什么原因,被禁止永远是一种没有授勋仪式的荣誉”……这段对话出自王三表新近完成的非虚构小说《沿着瞭望塔》。在这部小说里,邓丽君与鲍勃-迪伦有这样一段对话。本周六是巨星邓丽君去世15周年纪念日,王三表用这段虚拟对话表达纪念之意。

◎ 废了

语出本周流行段子,上为关键词:“孩子让梦想给废了,学生让作业给废了,大学让抄袭给废了,结婚让房贷给废了,健康让地沟油给废了,信仰让金钱给废了,英雄让美人给废了,明星让导演给废了,帅哥让富婆给废了,处女让夜总会给废了,法律让政府给废了,生命让公安给废了,理想让现实给废了”……本段子为群体作品。在这类作品中,排比修辞常通常为主要修辞手段,它方便众人在近似的盒子里充填迥异的悲伤与期盼。

◎ 双开门大容量悲伤

来自网友小题大作本周的一个归纳,原句出自网友胡淑芬:“刚才一个耳误,把双开门冰箱听成了双开门悲伤。真是太悲伤了。”小题大做将胡师的这个选择性误听归结为“双开门大容量悲伤”……想想4月末5月初,要有多少个双开门冰箱才装得下那些失去孩子失去亲人的悲伤?

9条评论

  1. 我不留言,但我喜欢看你的博客。
    我留言的博客都是我不喜欢的。

  2. 伪娘一词是来自日本,伪り娘,いつわりむすめ。

    日语里的娘和中文的娘不是一个意思。

  3. 同楼上,每期必看,未必留言。

  4. 那个,麻雀尾巴长吗?为什么在我的印象里这句应该是:小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

  5. 请教黄师,这是什么书?

    一本类似于自传的纪实小说,他是独自一个人在荒岛上生活的 故事发生在现代应该是二战刚结束后的四五十年代(记不清了可能有误),地点是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附近的太平洋海域的一个荒岛上。一个叫汤姆还是什么的白人中年男子因为不喜欢现实社会,不善于与人交往所以离开城市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去一个人生活了十几年。他在岛上种地、养家畜、盖房子、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但书的结尾他还是返回了文明社会。
    书的名字记不清了,大概是1995年左右看到的这本书。 书中的细节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处:1、他在岛上生活最大的敌人就是台风,每次台风来了就是一场浩劫,家被毁了不说,很多劳作的成果也鸡飞蛋打了。2、 他在岛上很久很久没有吃肉了,但有一次捕捉到一只海龟就像过圣诞节一样吃了个痛快,还得了很多海龟蛋。
    特别提醒各位高手的是:与别的人不同的是他不是因为意外或者突发事件而被迫在荒岛上生活,而是自愿到荒岛上去的,而且是自己一个人。

  6. “废了”还可以加一句:老师的积极性被绩效废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