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格铮铮的麻油炒鸡蛋

闪读|1008

banxiadushiji

《半夏读「史记」》半夏著。作家半夏精读笔记,周延深邃。后记里半夏提到夏目漱石曾倡导过的「写生文」,想了想,读书笔记或精读笔记,也是写生。在绘画术语里,写生是基本功,常常也就是童子功。半夏之于古籍之于史记童子功了得。在那层层环叠的景深里,有司马迁的,也有半夏的。

mengyoushouji

《梦游手记》,韦尔乔著。这本书读得太晚了,画家已在2007年因病离世。不过,也感谢这本书,感谢书里韦尔乔在图画之外记下梦游文字。那些原本画在处方笺背面的钢笔白描在变成这本《梦游手记》后,神形俱在的一个韦尔乔留在读者手边,翻开就是活着。p30短文名《父亲》:“忽然,我看见父亲在不远处出现, 穿一件深灰色的长衫,表情和善而安祥。我快跑过去,双手紧紧箍住他的腰。我心里在想,即使你是鬼,我也不再让你走”……这个以梦游呢喃道出的细节对韦尔乔诸多作品中一再出现的那位身着一袭棉衾长者的给出了委曲的解释。而另一种解释或许是,那个常在孤天远地形单影只孑孓独行的身影也是每个人:在寂寞中长大并走向更深寂寞。

shangbenxintianyouyujianzhi

《陕北信天游与剪纸》,标准外宣读物,信天游配陕北手工剪纸,铜版纸,中英双语。上周在旧书店3折到手,最想的是那40首信天游。“绿格铮铮的麻油炒鸡蛋,这么好的朋友鬼搅散。河湾里石头打不起个坝,手上拿个片片拉不上个话。一把把拉住妹妹的手,你哭成个泪人人怎叫哥哥走”……与柳词一样,信天游是唱出来酸出来的,腔腔调调句句打人,可现在别说唱,就连词儿也丢的丢改的改,没剩下啥了。好歹藏起来这40首,知足。

xiaojiziyouyoushenmecuo

《消极自由有什么错》王琛 宋念申编。亚瑟伯林算是“思想名牌”。这怪喻是想说,其思想在他肉身谢世后,仍在左右“舆论气候”。climate opinion 这词儿首次知道。环顾四望,在我们这儿,climate opinion是被芜杂“坨”左右而非一个人。坨有牌,人没牌。

3条评论

  1. “忽然,我看见父亲在不远处出现, 穿一件深灰色的长衫,表情和善而安祥。我快跑过去,双手紧紧箍住他的腰。我心里在想,即使你是鬼,我也不再让你走”…… —-热泪盈眶!我也十分想念父亲,但我写不出这么刻骨的话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