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葱之刀不可切笋

闪读|1006

tongwangmingtiandeweiyidaolu

《通往明天的唯一道路》,安-兰德著。兰德专栏合集。与书名同名的那个单篇起始处,兰德先就定义集权主义=集体主义。“助长集权主义哲学传播的不是极权主义信徒的忠心耿耿,而是其反对者的茫然无知”。“快乐的社会是由快乐的个人组成的,枯枝烂叶不可能组成一片健康翠绿的森林。”

chuankanhaojianying

 《创刊号剪影》,谢其章著。看着那一本本创刊号影印封面,人生如烟云之悲拂面而来。谢师大赞1935年创刊的《人生旬刊》居然已开设美食专栏,令人重温“人生志在三餐”之类的庸常之美。袁枚美食诫语说:“切葱之刀不可切笋”,这精致今日已少有人懂。谁说后浪一定超前浪?不一定啊。

zhongguodejingjizhidu

 《中国的经济制度》,张五常著。我哪读得懂这种书呢?细读三序,像读随笔,另有所悟。那三序里满是慨叹,有“逝者如斯”,有“浮生若梦”,但,更有“舍我其谁”:“亚当斯密还在,马克思还在,凯恩斯还在……他们也有能耐把自己写进历史去。”这句子像是随随便便写,可真就余音袅袅。

yinyuanshidai

 《银元时代生活史》,陈存仁著。写老上海的书,这一本最好。前面阿城这句话印在后腰封,它比“联袂推荐”之类有效得多。近十数年的风尚是:非作家所写远超会员所写。这风尚是真理。在P462读到一则民国谣谚:与人不睦,劝人造屋……这话也是真理。当然,“造”字改成“购”字就好了。

xuzhuoyuntanhualu 

《许倬云谈话录》,许倬云口述,李怀宇撰写。上篇许师口述,下篇李师侧记。一直喜欢谈话录文本,它比书面文本更多交互气息:人,室温,家具,茶水,光影移动,或一个无意中打进的电话。上篇摘要里,许师用自己的话阐述与兰德一致的观点:个别人的尊严大于国族。国族变来变去,不是真实的存在。

6条评论

  1. “个别人的尊严大于国族。”此句值得细嚼慢咽,好好品味!

  2. 张五常老矣,写出来的新书好似老年痴呆

  3. 夜,正苍茫。兀立孤寂的窗前,倾听夜风低吟,断章的律韵开出一地无奈。往事深圳龙岗搬家公司翔过,坠入时间的漩涡。垂下思想的额头,卸下疲惫的羽翼,灵魂开始独舞,欲罢还休。过往的岁月,深埋在记忆的断层,如水的月光皎洁了深圳南山搬家公司离殇。现实开始锋利,回忆蠢蠢欲动,从那个不在轮回的深夜,一往而深。赢弱的思绪,挂在无可企及的深圳福田搬家公司高处,凄凉的孤独着,在同情的目光里,风化成一座雕像,沉默着,守候在爱情离去的路旁。时光清偿的痛楚,散落在流年的光阴里,哽咽着心伤,守候着轮回。与岁月有染的悲凉,四下逃窜,如潮的心事深圳罗湖搬家公司跃动如花,次第开放。掬一捧清泪,映照憔悴,何去何从?沉寂,漫无边际。借月色将心事沉入酒杯,连同那场风月,狂饮而下。酒入愁肠,醉倒的何止回忆?泪眼朦胧中,一场梦缓缓走来。梦,纯粹得深圳宝安搬家公司让人无所适从。在那梦开始的地方,分明看见另一个自己,矗立如山,悲壮的与忧郁对峙。时光沿着宿命的足迹,一路高歌,寻觅着曾经的誓言。歇下了,连同那些往事。燃尽心血的独舞,是缅怀深圳龙华搬家公司还是追忆?梦,碎了。碎成一片荒凉,满目疮痍里,泪已成殇。含泪回首,酣梦渐醒,竟已物是人非。红颜尽老,老去的不止流年。唯有往事如歌。残梦如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