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一周语文|201011|2010-3-8-2010-3-14

1011为本周单字“罪”。人大代表刘庆宁本周提案修改《刑法》,建议增设“扰乱信访秩序罪”引发的网友怒议。

刘提案中所列20种应受到惩戒信访行为中包括喊口号、打横幅、散发材料、静坐,自伤、自残、自杀、跳楼等。依刘提案,如上行为应以“扰乱信访秩序罪”被处以3年以下、3年到7年、7年到15年有期徒刑……如是被网友归结为“自杀有罪”,为2010年生成又一新成语。

“罪”为会意兼形声字,本字为“辠”,从辛(刑刀),从自(鼻子),会割鼻酷刑之意。《说文-辛部》解释:“辠,犯法也。从辛,从自。言辠人蹙鼻,苦辛之忧。秦以辠似皇字,改为罪”……可见“罪”在演变规范途中已被权力动过手脚。不过,对历史而言,那慌张避讳东躲西闪基本于事无补。权力之手特权之位在历史的终极审判中真能加分?看看吧。

针对“自杀有罪”提案,评家王小山说:“请这位代表重新,或者第一次也行,读一遍宪法。”与往届两会近似,本届两会依旧有部分代表不失时机充分展示自我智力返祖才艺,雷案此起彼伏争先恐后。

有网友总结代表雷人语录前十,依次为:取缔社会网吧、扫黄改为扫色、老婆做家务老公须发工资、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大学生做掏粪工可能改变中国掏粪现状、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你问我干什么、医改成功是悲剧、房价不能打压、获奖先谢国家、唐山的地震是1976年余震……如是,咋不见有代表提案提议增设“雷人罪”?

—————————————————————————————————————————
◎ 你这样想我们就舒服了你早该这样

来自网友拿铁匠本周微博:“灵魂一旦理清,身体的各个部分都在拼命地赞同我,似乎在说,你这样想我们就舒服了你早该这样。”

◎ Twitter监狱

来自《时尚先生》2010年新一期薛巍文章《当小说成为字节》,语出《名利场》杂志:“有人发布微博太频繁,每天发1000多条,迫使Twitter采取措施,暂停这些人的账户,这种惩罚被叫做关进‘Twitter监狱’。有用户说:‘对推客来说,电子邮件是十四行诗,Facebook是托尔斯泰(长篇小说)。’跟《战争与和平》一样,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有7卷,几千页,150万字,是反微博的,相当于68636条微博。现在的趋势则是小说变得轻盈、片段化,哪怕是很厚的小说,实质上也是由相对独立的片段组成的。”

◎ 吃起来比较抽象

来自作家陈晓卿本周推文:“蜀久飘香 丰台北大地,京丰宾馆东200米。新派四川火锅,味道和四川仁很像,材料新鲜,汤底饱满。老板是个画家,店堂装饰很文艺,窗户都是康定斯基风格,吃起来比较抽象。”

◎ 囧书大集合

来自豆瓣网网友Woland搜罗的一堆匪夷所思书名,这些书名虽各有各的岁月擦痕各有各的历史阴影,可雷人囧人一律。囧书前十为:《三鹿人成功之路》、《打飞机英雄集》、《怎样打飞机》、《怎样打孩子》、《葫芦娃大战变形金刚》、《挑逗乳房全技巧》、《党的知识幼儿读本》、《忠字舞-红太阳系列舞蹈(VCD)》。

◎ 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

来自东方早报本周三封面标题,全题为:“‘房价去年上涨1.5%’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

◎ 信息眩晕

来自《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专题。专题报告说:世界信息数量在以爆炸式速度增长。据一份粗略估计,人类2005年创造了约150艾字节(exabytes)信息量,2010年将创造1200艾字节信息量。仅仅跟上此信息洪流并保存其有用的部份就让人感到眩晕。分析信息,确定它们的各种模式,并提取有用内容是更难之事。与此同时,巨量信息在改变工商业、政府、科学和人们的每日生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法

来自网友土生阿耿。针对周洋感谢门事件,土生阿耿虚拟“中华人民公共和国感谢法”,计6章55条。其中第2章13、14两条中说:“感谢分为重谢、中谢、小谢和微谢。下列情形,感谢人应当重谢:(1)被感谢人为担任重要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2)被感谢人对感谢人的前途、命运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永久性主导、控制、操纵等作用的;(3)感谢人在请求被感谢人提供帮助时明确约定事后重谢的;(4)感谢人有理由认为不实施重谢不足以打动被感谢人的”……

◎ 戏浅水

来自《明报》本周二报道,标题为“两会娱乐化,传媒戏浅水”。文章认为,每年一度的两会娱乐化倾向正日益固化其“政治节日”属性:“有观察者说,今年的两会很好看,追星与追官齐飞,娱乐共民生一色。刘翔今年未再缺席,却在如厕时被记者围堵20分钟,再看宋祖英,去年媒体关心她的LV限量版围巾,今年则对她的紧身皮裤大感兴趣……评论人士说,责任不全在媒体,因为制度限制,媒体的报道多只能在浅水区游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好料相对稀少。”

◎ 美也是极权的敌人

来自学者冉云飞本周三推文,“昨天发了一条著名诗人张枣逝世的消息,关注者不多。他的诗作是当代汉语诗歌中非常有特点的,可以体现汉语之美。美也是极权的敌人。”诗人张枣1962年生人,1986年出国后旅居德国,任教于图宾根大学。著有诗集《春秋来信》,评家一般将《镜中》视为其代表作:“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了下来/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危险的事固然美丽/不如看她骑马归来/面颊温暖/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一面镜子永远等候她/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学者崔卫平作诗悼念张枣:“生命好孤独啊/生命离开生命/连声音也没有”。

◎ 韩峰体

由“局长日记”衍生出的一种仿制文本,被网友戏称为“韩峰体”。此类文本基本属“流水账”,大白话,多动词,少形容词;而群起仿之本身,则标明大众自觉而为的一种戏仿修辞,饱含揶揄嘲讽,无限犀利。

◎ 只吃盐不健康

来自作家连岳本周推文:“推特的政治话题多是必然的,因为只有在这里才说得出来。但它只是一部分,国内阉割微博的话题,日常生活中的议论,更不能忽视。否则也是自我禁闭。推特是盐,产生百味,但只吃盐不健康。 ”

◎ 潜伏期

亦称“贪官潜伏期”或“腐败潜伏期”,由本周贪官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东窗事发引发讨论。叶树养贪腐3000多万元,并立有6000万受贿目标,潜伏期长达20余年。“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认为,贪官潜伏期指的是一个腐败官员从开始进行腐败行为到腐败行为被发现期间的时间跨度……从1978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贪官的潜伏期平均在2至3年,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新世纪前期,腐败潜伏期大幅度攀升,平均达到了5至6年。”

◎ 这个物种是由刺猬进化来的吗?

来自作家王佩本周推文:“推特上有一个物种,不懂思考,只会抬杠,不知吸收,只善批驳。这个物种是由刺猬进化来的吗? ”

12条评论

  1. 贪官多向往余则啊能潜伏一辈子。

  2. 黄老师向你推荐王铮亮: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好听,张雨声的。

  3.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一个字:喜欢!

  4. 黄老师生活甚是随性呢,对于这个令人窒息的生活空间,这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觉醒的希望

  5. 生命好孤独啊/生命离开生命/连声音也没有

    这话让我琢磨了半天,真好。

  6. 你还是那么的敏感和忧郁,每一声叹息都是才华。

  7. 集伟;文如其人,还是当年。敏感忧郁,才华横溢。想念朋友。

  8. 南京的朋友,还记得吧。你的成绩令我钦佩。

  9. 黄老师这“罪”字写得让我想起了文革中挨批斗人脖子上挂的那块排排。

  10. “生命好孤独啊/生命离开生命/连声音也没有”。–想落泪!

  11. 在Twitter”每天发1000多条”的如果不是广告就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了,啊啊。严重上瘾了,这年头,啥事都出

  12. 您好,很喜欢您的文字与视角,总会与内心深处的思维产生触碰,回味无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