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会把拉链往下拉不会往上拉

一周语文|201001|2009-12-28-2010-1-3

IMG_2381为本周单字“撑”。岁末盘点,早在2009年年初即与自己新闻节目一起蒸发的陈扬先生被南都周刊评选为2009广州年度人物

陈扬人称“陈Sir”,原为G4新闻节目主持人。2009年初“陈Sir”蒸发后,陈Sir木刻头像海报在广州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海报主题为“广州撑你!”此短语一时流行。

“撑”为会意字,篆文从止,尚声。隶变后楷书写作“牚”,亦写作“撐”,《说文-止部》说:“牚,距也,从止,尚声。”粤语熟语里,“撑”意与留言党常用敷衍语“顶”语意语感都近。

吴方言、北方言“撑”亦为熟词。吴方言“撑”多隐含被动,多少有些硬来,如“撑场面”、“撑门面”;北方言“撑”有“最多”意,如“撑死了也就招呼八两饺子一头蒜”。

2010不管如何,利益博弈依旧永恒。要博弈,双方乃至多方都要“撑”——要么死撑,要么铁撑……上周,网络达人张发财寄语2010:“新的一年里,能好就好,不好拉鸡巴倒。”这意思凶悍猛烈,不勉强,不凑合,完全懒得撑,一掀就翻,不用撑。

—————————————————————————————————————————

孤儿图书

来自中华读书报本周报道。记者王胡报道说,岁末《纽约时报》开列2009年度“新潮词汇”榜单,与书业相关两词上榜,一为“孤儿图书”(orphan books),一为“视书”(vook)。

依《时报》释义,孤儿图书乃“尚在版权保护期内,但已断版下架,其权利所有人亦不可寻获之书”,该词汇最早于2007年引起关注,但“今年才达到使用高峰……至于“视书”,则由“视频”(video)和“图书“(book)组合而成,指图书内容的视频化产物。同样,这也是个出版界之外无人关注的词汇。

我希望到来不是2010年而是2002年或是1995年

来自作家王佩的推荐。语出网友方恨少本周博文。方文慨叹网络高墙林立:

林林总总白云苍狗,一年过去了,新闻也变成了往事,旧纸堆里叠放着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新的一年会有新的新闻,也无非是喜怒哀乐,我们始终面对的只是自己。2009年就要过去了,我希望到来不是2010年而是2002年或是1995年。

虎年虎年能唬就唬

来自崔老师的推荐,语出本周短信。每年12月的最后一周直至次年农历新年前,是总结季盘点季展望季,各类盘点总结展望蜂拥而至……不过,考虑我国国情,最靠谱的声音未必一定是社论或刊论之类,反会是某些短信或某些段子。下为短信原文:

二〇〇九,年底回顾,现在流行,盘点年度。正月十五,央视添堵,预视今年,难以靠谱;3月开始,甲流如虎,全球人民,六神无主。杭州飙车,巴东抗辱,上海钓鱼,边疆七五。猫猫刚躲,楼倒黄浦,纸币开铐,有目共睹。熊熊残躯,以身守土,楼价狂飙,回应政府。不堪寂寞,曹操出土,明年虎年,能唬就唬。

他只会把拉链往下拉不会往上拉

来自译者、报人杜然本周博文。文章记录杜师与友人闲聊老虎伍兹。其中一段说:

M:……有个女人说,他死那天,伍兹还跟她发生关系了。
D:伍兹表达悲痛的方式真是特别。
M:不是,那女人说头一天和之后一天他们也发生了关系。
D:不同的含义嘛。头一天的是表达一种预测,死亡那一天的是表达证实,死后那一天的是对自己预测准确的奖励。
M:我认识伍兹的同学。他们都很讨厌他,说他傲慢无礼。当然,他的确有资本傲慢。
D:住在楼上的那位是公平的。伍兹身上一定有什么不为人所知的缺陷。
M:我想我们现在已经知道这个缺陷是什么了:他只会把拉链往下拉,不会往上拉。

3字头少女

又称“中嫩阶层”(Teenage Women In Their Thirties),简称为“Twit”,用指那些30岁以上未婚都市女性:“她们心智成熟、经济独立,却仍然过着少女般自由自在的生活。她们拥有事业收入可观,享受恋爱却不愿成家立室,生儿育女更是免谈,成为新兴的‘中嫩阶层’”。

一般不吃鱼,要吃吃两条

来自作家美食家沈宏非本周专栏文章,上为标题。语出教育达人俞敏洪。影视红人姚晨在围脖中转述教育大师俞敏洪老师在同济大学演讲说出的两句“很好很受用”的话:

我是一个特别热爱生命的人,走路连蚂蚁都不敢踩,我想踩死那只公蚂蚁那母蚂蚁怎么办。我连鱼都不敢吃,想吃了那条母鱼那公鱼该多痛苦啊,所以我一般不吃鱼,要吃吃两条。

这两句话俏皮聪明,不过,它依旧还是片儿汤话……沈师用了史上最绕脖子话尖锐指出了这一点:“尽管我的眼睛离地面距离比俞老师要近得多,但我不相信我的视力好到能看清楚地面上的蚂蚁,遑论公母,除非它们都长蟋蟀那么大个儿,更有蜻蜓的翅膀和蝗虫的大腿。”

是,这时代几乎所有达人,除了要有业绩乃至狗屎运,还要有点点至少一点点修辞术。修辞术说穿了就是废话,片汤儿话。在有些场合,那些美丽片儿汤话不仅可救场,保不齐还能因片汤儿扬名立万。

当然,我等平民不能片汤儿。我等本身活得就跟片汤儿似的,再张嘴片汤儿闭嘴片汤儿,别混了。从某种角度看,“片汤儿话”乃达人专利,红人专享

2009年10大官腔

来自《南都周刊》岁末盘点

01. 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河南省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
02. 全部按法不如没法!(青岛市某郊区环保局刘姓主任)
03. 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河北省承德市牛圈子沟镇委书记史国忠)
04. 他胃疼关你什么事?(上海闵行区交通执法部门某官)
05. 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得也太多了吧?(陕西榆林横山县县委书记苏志中)
06. 新华网不就是文化单位么?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济南市天桥区文化局某郝姓领导)
07. 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某全国政协委员)
08. 那些不给钱就不办事的人是“暴力腐败”;像我这样,在为人办好事的情况下收点钱,是温和的。(云南省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赵仕永。)
09. 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谈。(湖北省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回复信)
10. 你是哪个单位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不说舌头上套个杜蕾斯

语出作家刘原专栏文章《做一名小心翼翼的炮兵》:

我年轻时是口无遮拦的,毕业后当了两年秘书,体察江湖险恶,方学会沉默。做秘书这行,丝毫不需要巧舌如簧,只需要你像聋哑人一样,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不说,舌头上套个杜蕾斯。

8条评论

  1. 补充一条,《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一句:
    这是你所拥有的时间
    这是你能决定的生活

  2. 看黄老师的blog很久了,这是第一次留言,还是因为看到“虎年虎年能唬就唬”。这段子是我一朋友的原创,不知道为啥就传开了。他的blog地址是http://josephwei.blogbus.com,还有不少有意思的东西,聊供黄老师一笑。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词虽老套,祝福却是真心。

  3. 今儿个是国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我也补充一条,凑人闹热:
    2010年的第一天班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

  4. 您好,一个偶然在qq邮箱上看到您文章的女孩。对于我这个乳臭未干的初中学生来说,您的文章非常感兴趣,虽然我有时会不求甚解,因为我的文学水平还不是那么高。略知皮毛而已。喜欢您既传统又不失现代气息的文章。
    对于我这个既爱幻想,又现实派的“小孩”来说,很有启发。最初知道关于您的信息是通过臧天朔的那首《朋友》,从歌词中我可以知道您是一个心情温和,容易接近的人。
    您见过我,表面看起来我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其实我很淘气,比男孩还顽皮,就像一只放任不羁的小马驹。
    您可以先猜猜我是谁,我得称呼您为姑父。
    我是在泰山脚下落地的小孩——?
    猜猜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