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爱相信爱就算一切都像独白

一周语文(0952)

ai

(2009-12-21-2009-12-27)

【嘦巭深,兲嫑跑】

来自网友河南大爷本周微博。二〇〇九年生僻汉字尤其是带有鲜明图形属性的象形汉字继续被网友挖掘实用,以此标新立异,表述内心繁复激烈杂陈五味。谁是“兲”呢?谁“嫑跑”跑也跑不脱呢?大伙儿小强填字吧。

【瑜伽猫】

来自《每日电讯》的花边新闻。新闻称,在二〇一〇年的新年到来之际,一组用练习高难度瑜伽的猫的照片挂历令世界各地动物爱好者为之着迷,“瑜伽猫”甚至有望成为二〇一〇热门搜索词。

这组“瑜伽猫”摄影挂历由英国专业摄影师丹-鲍里斯和他的妻子亚丽杭德拉拍摄制作。他们先抓拍小猫各种姿态,完成图片拍摄后,再用Photoshop软件修图,最终完成“自然猫”到“瑜伽猫”的突变。

鲍里斯夫人此前是一名瑜伽教练,这次她的学员变成了活蹦乱跳的猫咪,鲍里斯说:“猫是让人惊奇、让人赞叹的生物。”

【10086和人民蹲在一起】

本周网络流行雷人笑话:笑话描述一学生上课时如厕,因没带手纸、久等无援并手机欠费,无奈中拨打10086后“获救”。

这雷笑话全如蓄谋策划宣传文案,一种低像素创意,但其传播效果上佳。及至某网友跟帖云“10086和人民蹲在一起”,铁托之外,也算为蓄谋画龙点睛……套本年度烂俗句型说,10086编的不是笑话,是寂寞。

【亚克西】

来自《新周刊》本周微博文字:“亚克西”这个遥远的词即将重新热起来,成为人们表达胜利的词汇,又带着自我调侃意味。

这一准流行语最先来自作家韩寒针对央视二〇一〇春晚节目审查小品《党的政策亚克西》第一过关所发表的博文(什么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呀,赵本山的压力亚克西)。本周,赛场夺冠接受采访,韩寒再次使用了这仨儿字:亚克西。

亚克西(yà kè xī)为维吾尔族语,亦写作“亚喀西”,意为“好”……需要说“好”却变一为三成为“亚克西”后,喜感之外亦有轻度揶揄,微辣微咸微麻,刚刚好。

【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

来自武汉晚报本周三报道。报道说,十二月十七日晚,气温降至零下十度。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被老师罚站。此后,因巡夜老师外出喝酒忘记此事,十四岁张继鑫冻死在宿舍后排水沟内。

对此,五井中学相关负责人说:“发现张继鑫时,他躺在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此语一出,惊凉天下。谁说语文不是冰不是雪不是刀?谁说语文只有甘甜没有血腥?

【拜嘉欣,能加薪】

近期网络流行语。今年,流行句式中“信春哥不挂科”多为中考生高考生青睐,而“拜嘉欣,能加薪”一句则多得职场打拼者厚爱。

网间甚至将“拜”之操作细节广为传播:或在办公室悬挂李嘉欣海报,或桌上置放李嘉欣台历,或将电脑屏保设置为李嘉欣玉照,并口中常念“我爱嘉欣”,以此暗示老板“加薪”之愿。

而复古式“拜托”则稍许复杂,需将照片、香炉外加三支香烟全套备足……至于如此这般最终是否可能获取“加薪”当然没谱,不过,尽人事,信天命吧。

【中国工人】

来自《华尔街日报》报道,标题为“‘中国工人’险成《时代》年度人物”。报道说,时至年底,美国《时代》周刊提名贝南克为二〇〇九年度人物,出于类似理由,“中国工人”当选《时代》周刊二〇〇九年年度亚军人物之一。在评选阐释中,《时代》说:这一选择是对防止世界经济跌入深渊的另外一个因素──实际上是几千万人──的一种肯定。

以我看,《时代》所谓“中国工人”更确切的定义应为“中国农民工”,这个名词比“中国工人”更接近“时代”在斟酌入选者时的思量:“一年以前,很多人以为二〇〇九年达到这个目标无异于天方夜谭,但中国做到了……功劳应该归谁?首先应归于远离故土、常常远离家人到中国沿海繁荣城市的工厂里找工作的数千万工人。”

【要骚还是要闷骚】

来自于少本周为作家苗炜新书《除非灵魂拍手作歌》撰写的书评。书评中,于老师认为苗炜小说更多的是在写自己内心深处“迟疑伤感”——这种东西表面上看不出,闷着,如一种“无论表面如何成熟但内心时时自卑的男孩儿气”,而对于一个耽于写作的作家而言,这并非坏事:“这个时候,他的软弱就是他的力量。”

“骚”或“闷骚”在流行语文中盛传已久,但其界定含混,像素一直偏低。不过,有时低像素反是流行助力。正如有时软弱也是一种强大……当无数终端将一己有关“骚”或“闷骚”的经验与想象充填到它的定义文件夹中时,骚或闷骚反更饱满,更真切。

【文氓】

语出作家连岳本周推文《为余秋雨先生正名》:

好像有评比,将余秋雨先生评为“华语世界第一文盲”,有新闻说这导致余先生悲愤之中删除了自己所有的博客文章及留言,我其实不认为余秋雨是“华语世界第一文盲”,因为他不仅识字,还会写各种文章。为此,我要含泪为余先生作如下正名——他应是“华语世界第一文氓”。

【可是爱相信爱就算一切都像独白】

来自作家BTR本周博文,原句为歌手陈奕迅新歌《给你》中的一句,算是这首带有绝望灰色歌曲中的唯一祈祷。在这个人性荒漠的世界上,不爱的人怎么会相信爱?播种爱的才会收获爱,播种子弹只好收获仇恨。

【善了个哉的】

来自网友清风不识字本周博文《囍游记》:

最近跟一些朋友都喜欢上了“囍游记”,成了囍长老的粉丝,逮谁跟谁说,经常把“善了个哉的”挂在嘴边。虽然内心里不喜欢微博的话痨风格,这玩意儿刚出来的时候也有人撰文讨论过微博的出现会带来什么新的写作方式——至少在我看来,“囍游记”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种:以经典做底诙谐幽默,与时尚混搭,与时事关联,有无限的延展空间……

【云智慧】

来自评家冉云飞。冉师以此褒奖在云计算、云搜索年代网友的勇敢、坚持与睿智。

(题图来自btr本周博客,大图在这儿全年一周语文收工,明年见。)

8条评论

  1. 可是我相信爱,就算一切都像独白
    不是爱相信爱,就算一切都像独白

  2. 这个星期来上课迟到了啊..
    “文氓”这词忒好了,让我想起那句: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3. 黄老师圣诞快了个乐,
    新年亚克西~~~~~~

  4. “嘦巭深,兲嫑跑”根本不是什么独创,极点五笔这款软件的作者在字库里开了个小玩笑,只要使用极点五笔输入法(6.5),输入joke,就会出再“嘦巭好,兲嫑跑*_*!”

  5. 【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
    虽然这会儿窗外是阳光灿烂,但看到这里我却在室内打寒颤!
    “谁说语文不是冰不是雪不是刀?谁说语文只有甘甜没有血腥?”
    那又谁说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误人子弟也就罢了,误人生命却还能如此革命乐观主义地“视死如归”,这是怎样的“猛士”啊!!!

  6. 恩,不错,如果如愿加薪成功,就换李嘉诚的照片

  7. 很想知道黄老师每24小时之内会分给互联网多长时间,呵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