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

 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和木莲们……

wodehuaniaochongyu.jpg049|《我的花鸟虫鱼》|半夏作品

先把书中的那些花鸟鱼虫的名字逐一抄录下来。我不嫌麻烦。有蝴蝶,蚊子,莱菔,鹅,蚯蚓,天牛,蚜虫,豆蔻,凤仙,阿芙蓉,覆盆子,蝎,螳螂,胭脂虫,独角莲,草履虫,甘草,叩头虫,跳蚤,半夏,屎壳郎,蟋蟀,蜈蚣,蜘蛛,茶,鲤鱼,远志,蜗牛,负泥虫,锯谷盗,蜻蜓,壁虎,蜜蜂,埋葬虫,马勃,蚂蚁,萱草,苍蝇,天鹅,草蛉,独活,蚤休,肉苁蓉,紫苏,鸽子,五灵脂,芫菁,乌贼,花椒,虱子,蠼螋,灯心草,金龟子,蝙蝠,王不留行,椿象,车前,蜉蝣,猫头鹰,跳虫,蜾赢,乌鸦,蠹鱼,蝼蛄,鲍鱼,萤火虫,土鳖,合欢,蚂蟥,蝉,蝗虫,蒲公英,蘼芜,竹节虫,菖蒲,蟑螂,鲫鱼,瓢虫,蚕……这样,一个小世界被敲击到纸上,屏幕上,自在生动也一并跃然而出。

在这一长串名词中,我有的熟悉有的不。看见“蚂蝗”,想起小学四年级去家对面的稻地里插秧。那时,我眼里四月的北京就只有那片稻地,清清凉凉,热热闹闹,方方整整。一般,从早上四点多我们就开始集合队伍,到田边,天刚刚亮。地主们怕我们小孩子家家插秧插得东倒西歪,没法儿收拾,不让我们插秧,只让我们将秧畦里的秧苗分捆,用稻草扎成一束束,往贮满清水的田地格子里扔去。五点钟前后,稻田里的的水清凉无比,到了上午九点后,不及腿肚的水成了温泉。到了中午收工时的场面最闹乎,田埂上下站满了饥肠辘辘的小学生不说,噼里啪啦的响声此起彼伏,都在拍小腿肚子——每个人的小腿肚子上都有一两只蚂蝗在忙乎……那些吸盘生猛的大蚂蝗像煽蚊子那样煽是没用的,必须大巴掌猛抽,才能把它们抽下去。中午排队吃饭,前面同学的腿肚子上大都留下五指煽红的手印,手印与腿肚子上干去的泥浆套印在一起,场院里像是在开抽象派画展。

每个虫子每朵花都曾与我们的日子联系,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可惜的是,在一个极力倡导和谐的社会里,虫子们、花鸟们早已远离我们,从概念到视线,我们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他们的脾气秉性或特立独行或温顺桀骜,我们早已陌生。他们在隐匿中消失,在被驯服中灭亡,在被修正中逃逸,他们成为一出出微型悲剧的男一号女一号。在为求得整齐划一、求得利益最大乃至年人定胜天而必须将和谐定义为删除异己诛灭异类那样一种情境中,晚于法布尔而执着于为花鸟虫鱼立传的半夏,其责也便有甚于法布尔。在这个娱乐压倒一切绯闻大过一切物质重于一切的年代里,他需要真真切切地还原出一个渐次消失的小世界,那个我们曾熟悉、曾宽容、接纳、陶然其中而现在已逐渐陌生的世界。用半夏自己的话说,那世界自来亲,天然趣,别有情。在那里,花鸟如情人,虫鱼如美人,而今情人美人只留在纸上,恬然静默于字句后身,开卷才看见。

9条评论

  1. 我也记得那可怕的小虫子,小时候的夏日午后去家门口的河里淌水玩,经常能碰到这种能吸附在人身体上的虫子,大人们的教育很恐怖:不要去玩,那虫子能钻进你身体里…

    小时候的生活现在还历历在目,农村的那种风那个味道那种太阳,现在都没有了。

  2. 有个片子就叫《小世界》不知楼主看过没?

  3. 和菜头这个傻逼, 啥时候才会长成个人样呢?!
    只会删人家的贴, 玩得是啥把戏?
    是自作多情呢? 还是自以为是呢?
    请博主给他做个心理咨询吧!!!!

    让他彻底把人家的留言封了不就得了, 一会神经病上来把人家的留言放那儿,过几天, 无缘无故地去全删掉, 他是不是有更年期综合症啊? 未老先衰?!

  4. 和菜头这个傻逼, 啥时候才会长成个人样呢?!
    只会删人家的贴, 玩得是啥把戏?
    是自作多情呢? 还是自以为是呢?
    请博主给他做个心理咨询吧!!!!

    他一会儿神经病上来把人家的留言放那儿,过几天, 无缘无故地去全删掉, 他是不是有更年期综合症啊?
    未老先衰?!

  5. 和菜头这个傻逼, 啥时候才会长成个人样呢?!
    只会删人家的贴, 玩得是啥把戏?
    是自作多情呢? 还是自以为是呢?
    请博主给他做个心理咨询吧!!!!

    他一会儿神经病上来把人家的留言放那儿,过几天, 无缘无故地去全删掉, 他是不是有更年期综合症啊?
    未老先衰?!!

  6. 20271734833691753816364 The integration Gaia Online Gold of this engine Runescape Money in the client Eve Isk game Eve Online Dofus Kamas is also designed Runescape Gold to overcome Runescape Gold For Sale the disadvantages Eve Online Isk of origin of the Buy Eve Isk IGB.Unlike the Gaia Gold original engine, the Maple Story Mesos page rendering stops Lotro Gold will be made リネージュ2 RMT in a specific program, the アイオン-aion-RMT game score should MapleStory Mesos therefore no Buy Runescape Gold longer slow Kamas Dofus down or even crash due Lord of the Rings Online Gold to a site where heavy Jordan Shoes dirty.

  7. 成人电影这句话,有一次,他脸上一呆,但是立刻明白了,跳起来夺门而出,门口虽然没人,快乐到死自己能作主的成分不多,除了少数真正性格突出之极的之,大都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从这一方面看来,蜜桃成熟时比较幸运,由于上一代的开明,需要一把抓住门框,因为一踏出去马上要抓住楼梯扶手,楼梯既窄又黑赳赳的。大米她听见他连蹭带跑,三脚两步下去,梯级上不规则的咕咚嘁嚓声。偷窥无罪也就和一头小兽进入了原始森林,没有多大的分别。虽然祝香挺着胸,在她清秀的脸上,现出无比坚强的神情,在各人面前大声说:“不要紧,玉女心经一个人可以到达!一定可以!”但是每一个人都摇头。“每一个人”就是当时在场的各人,包括桃色、况英豪、香妈、晚娘的那个堂叔。况英豪和色戒同时开口想说话,甜性涩爱作了一个手势,请况英豪先说。可是他并没有说甚么,只是神情极其懊丧地摇了摇头。爱人相信他要说的话和金瓶梅想说的一样。纵使他心里一千个愿意,一万个愿意,陪祝香香去经历那段路程,也绝过不了他父亲况大将军这一关,他不出声,而则朗声道:“玉蒲团陪香香去!此言一出,各人静了半晌,不扣钮的女孩立时向那堂叔望去--如果他反对,爱的色放也不离开家乡。而他在想了一想之后,就道:“你也该到江湖上去见识一番了!香妈还有点犹豫:“这不很好吧,两个全是孩子免费电影那堂叔笑,吃点亏,可是绝不会误了大事!让他乘机磨练一番,正是一举两得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