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深刻和冷却的睡眠

一周语文(0922)

dingcong.jpg

( 2009-5-25~2009-5-31)

【画漫画有个屁用!】

本周,漫画家丁聪辞世,享年九十三岁。上句出自《南方周末》记者王寅二〇〇三年采访丁聪时丁聪之语。这个句子就算脱离原有语境,也可独立地被看成是一位漫画家、一位长者对自己、对漫画在中国之功用、之价值的基本评价。这短句里有悲愤吧?有自嘲吧?有鄙夷吧?此外,也有一点点小丁式的勇敢吧?

【四大俗】

新近流行顺口溜之一,标题为“当代文人四大俗”,其“四大俗”依次为:“上一次镜、出一本书、去一次西藏、信一次耶稣”。

“四大傻”、“八大媚”、“十大脑残”之类在民间文化中一向就是收纳、归结世态人心的一种经典格式,尽管实情未必这样“傻”或那样“残”,可此类“偏见”要的就就是剑走偏锋,要的就是断其一指。它不是社会调查,不是GDP统计数据……无所谓。

于是,“俗意盎然”本就是它一贯的皮儿和一贯的瓤儿。正如“点菜四大俗”之“宫爆鸡丁、鱼香肉丝、糖醋里脊外加拍黄瓜”一样。它俗得内外一致,纯粹透彻。

【便宜的深刻和冷却的睡眠】

本周读到的夏宇诗作中的一句话。诗是夏宇诗集《粉红色的噪音》中的一首,其中表达出的对于这个世界的厌恶与热爱纠结在一起,给人印象深刻。诗的最后三行写:

他们演奏它肮脏
这是难以置信的
难以置信的干扰

【软裁员】

经济危机情境中的企业对策之一。所谓“软裁员”即企业采用各种阴招儿迫使员工自己主动提交离职申请。不过,在信息发达年代,当诸如“故意减少员工福利、奖金”、“限制员工加班使得员工实际收入锐减”、“故意调动员工岗位使员工在陌生环境中举足无措”之类日益“众所周知”,“软裁员”里的“软”正在变“硬”:生硬的硬,死硬的硬?

【从明天起,做个你诗里的人】

语出台湾歌手潘越云最新单曲《面朝海子》。上句歌词与海子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首句对应,并将海子作为一个幸福朴素符号镶嵌在自我企盼中,新鲜而奇异:

从明天起,做个你诗里的人:身体力行放下姿态;从明天起,重新面对着世界,回到平凡渴望,搬入你形容的房子;从明天起,模仿你说过的幸福,我要别人相信真的……

【毛选】

语出豆瓣网上一位网友发起的征名游戏。在这个名为“麻烦,给毛片儿的文件夹起个什么名最装13”的征名游戏里,尽管诸如“日记”、“操场”、“探索”、“工作报表”、“动物世界”、“无组织无纪律性”、“活塞运动研究资料”等想象式命名一概传神贴切,可呼声最高的“想象命名”非“毛选”莫属。是,这类游戏多少有些少儿不宜,不过,它的零功利、零炒作、零伟大、零意义也使得这个文字游戏有着纯粹、干净、恣意奔放的游戏属性。

【不置顶,不推荐,不聚焦】
 
语出相关部门针对相关突发新闻事件下发的“规定”。跟随此“九字规定”后的“解释”说:“对热度特别高的帖子要适时锁帖,不允许炒作……特别是要过滤、删除其中的过激言论和行动性、煽动性信息,尽量控制此事的网上热度”……我是电脑脑残症患者兼科盲,我好奇的是此段例行文字中的“锁帖”二字。在我弱智的想象里,那一把把用来“锁帖”的“锁”究竟是更像咱百姓家防盗们上的防盗锁呢?还是更像我行李箱上的数码锁呢?很想知道。

【爸爸呢?】

语出评家何三畏时评《基层色情行业给了传统乡俗最后一击》。何文从学理层面剖析邓玉娇事件的深层悲哀,学理情感并行,既是写给邓玉娇的哀叹,也是写给在血汗工厂沉重压力与色情行业纵深发展双重逼迫中人口与民风日益空壳化的中国乡村的一则悼文:

基层社会大量的这种色情行业,它们不是埋藏在一个大家心照不宣的角落,而是深入到任何一个公开的闹市。一个彼此熟悉的地方,只有丧失廉耻之心的办公室,才能三个男人集体出动到那样的地方。不用说,公款是基层色情行业的主流后盾,一个熟悉行情的“服务员”,应该不会考虑客人带钱没有,像邓主任这样的人,不用带带钱都能去,一定时候办公室自然有工作人员去结帐。这就难怪邓贵大不对邓玉娇生气。一句话,人民用自己的钱在腐蚀这个社会。当一个基层的熟人社会也布满这样公开的色情业之后,我们听不到女性的声音。晚上,他们的男人到什么地方去了?我们的社会机制,业已占据主流的文化观念,不支持她们的追问,她们当然只有沉默。还有他们的孩子,上学的路上就是这些灯红酒绿的所在,当他们晚上在家里写完作业,伸完懒腰,也许突然觉得家里少了点什么:爸爸呢

【有些银就是适合飘在茶杯里或者用来调戏滴】

至少从二〇〇六年起,“韩寒订婚”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间流传一次,就好像老故事里说的那位撒谎孩子,隔一会儿就会报告一次“狼”消息……只是这一次,那位总是虚报狼来消息的小家伙变成了互联网。

上面这个句子是本周饭否“韩寒订婚”专题下诸多留言之一。没超过二十四小时,紧随“韩寒订婚”八卦新闻之后,“郭敬明”三字也快速跟进为当天热点。最无忌的留言是将八〇后两位文学干将捆绑调戏:“韩寒订婚了,新娘不是郭敬明。”

针对如此,网友“饭桶女”留言说:“韩寒婚了喔,俺木戏了,哈哈,本来也木想有戏,有些银就是适合飘在茶杯里或者用来调戏滴”……在互联网上,最抢眼球的,常常正是这些没轻没重的戏言,比如“新娘不是……”一句,比如“调戏”一词……对此,大家都想得开,看得淡……其实呢,它也只是一个小小玩笑小小游戏,没人当真。 

【万能流感药】

本周,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目前日本科学家正在距地面四百公里的高空进行一项太空实验,以研制所有对流感都有效的“万能流感药”。科学家计划从七月起在国际空间站的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内进行蛋白质结晶生成实验,争取在处于失重状态宇宙空间内使构成流感病毒的蛋白质形成结晶,进而研制出可治疗各种流感的新药。据法新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六日的消息说,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截至五月二十六日,甲H1N1病毒已在全球造成九十二人死亡,感染者涉及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两千九百五十四人。为此,世卫组织希望尽早确定如何以及何时宣布疫情进入第六级,这个级别是提出疫情大爆发警告的级别。

【第一时间人肉第一时间谴责第一时间落泪都无太多必要】

语出作家连岳本周饭否。原饭是:“个人感觉,在网络上要转向‘慢’了,资讯越快,越是要等几天让事实浮现,第一时间人肉第一时间谴责第一时间落泪都无太多必要。”网友romy归结连师感慨要义,更为简捷,是“诛心动情都要慢,搜集证据要快。”

【该评论已关闭】

近期网络流行语。时隔没过多久,很多针对“该评论已关闭”的评论也已关闭。在胡乱想里,我觉得这句子大有能成为曲艺入门考试、主播口齿测试时最具网络色彩的最新绕口令类考题的潜质:它看似简单,可当其被无限抻长成为一种循环后,可变成“评论该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或“评论评论评论该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已关闭已关闭”……确有难度。

(题图为丁聪自画像,图片来自网络)

27条评论

  1. 我们都是邓玉娇,手上没有修脚刀!

    辛辛苦苦写了稿,一声禁令发不了!

  2. 评论评论评论该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

  3. 锁帖就是”该贴的评论已被关闭”

  4. 从明天起,做一个你博客里的人。

  5. 老师:听到一句话,供您品评明明是一只蜗牛,偏偏要背起乌龟的壳.

  6. 补充一下“毛选”那个词条
    大学里经常聚众围观毛选的启蒙人物,人称毛#主#席

    从一个同事那听来的

  7. 老师:今天读到一句话“特权公开化”,链接http://zhangming.z.infzm.com/2009/05/28/%E7%89%B9%E6%9D%83%E5%85%AC%E5%BC%80%E5%8C%96%E7%9A%84%E8%83%86%E6%B0%94%E4%BB%8E%E4%BD%95%E8%80%8C%E6%9D%A5%EF%BC%9F/

  8. 看了两遍,感觉有些杂。
    另,外甥们是否面临中考?怎样?

  9. 话说我们读书的时候,排第一的名字是手柄驱动

  10. 评论该评论已关闭的评论已关闭…
    我在偷看你是不是在偷看我在偷看你…

  11. 点菜四大俗”之“宫爆鸡丁、鱼香肉丝、糖醋里脊外加拍黄瓜”….
    我都爱吃哎~~之所以为“点菜”之俗, 是因为平常在家绝不会想到要做这些菜,所以稀罕。
    估计“当代文人四大俗”,也是因为文人们稀罕这些绝不会在平常生活里做到的事情。

  12. 题图说是丁聪自画像?
    存疑~~~
    与丁聪的绘画风格不相符,
    疑似画界友人为丁聪造像。

  13. I am deeply in love with every single piece of information you post here. Will be back often to read more updates! Feel free to check out my site attorney directory when you got time.

  14. I really liked your blog! You have some great content. Check out my blog and give me some feedback Please come visit my site auto rental when you got time.

  15. Well, nice article buddy… Someone will love to read this infor if I tell her about this. She’s really interested in this subject. Thanks again… Please come visit my site automotive when you got time.

  16. I enjoyed reading your work! GREAT post! I looked around for this… but I found you! Anyway, would you mind if I threw up a backlink from my site? Please come visit my site Fashion Blogs when you got tim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