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06年度好书(前16)

★ 年度心动:《世界美如斯》 赛弗尔特著 (中青版)
赞词:整个回忆录像是一个深鞠躬的“谢幕”,那个弯腰的动作奇异地将人生如烟的悲凉与人生如梦的绮丽重叠在一起,好像我们将两个不同格式的文件统一成JPG。

★ 年度绝望:《中国的兵》雷海宗著 (中华书局版)
赞词:短短三百年后,刚毅不屈、慷慨悲壮、光明磊落的武德便与中国文化绝缘,悲哉悲哉。

★ 年度斑斓:《垂死的肉身》罗斯著( 上海译文版)
赞词:本书作者对人性色欲的愚蠢和欢愉做出了令人惊异的描述和想像。他从冷灰色调的语感进入,让一行热泪从人性僵硬的面孔上慢慢涌出,又温暖又绝望。

★ 年度温暖:《猎人们》朱天心著(三联版)
赞词:该书制造了一个场,给出了当夜晚降临大地一片漆黑时的一个光源。

★ 年度清澈:《一只会开枪的狮子》希尔弗斯坦著( 南海版)
赞词:尽管故事本身无比晶莹,可在联想里,故事的意义竟能吓出人一身冷汗。

★ 年度醒神:《医事》讴歌著(北京版)
赞词:书中提供大量精准信息,呈现一种建设性态度,而这些包裹着的是寻常心,平常心,悲悯心。

★ 年度惊异:《搜》巴利特著(中信版)
赞词:书中对网络伦理困境的探究极为触目惊心。它像预言,也像现实。

★ 年度新锐:《阿耳的海豚音》佐耳著(重庆版)
赞词:也自信也恍然的青春声音冰冷而飞,一句顶一句一句颠覆一句一句冰雪一句雷暴,有女巫式的气场,也有参破者式的智慧,绝望的智慧。

★ 年度伤神:《遗产》罗斯著(译文版)
赞词:书中每一页的每一个细节里都掺满粗砾的碎石,而它合起来就是坚硬的生命,脆弱的生命。用伤神作比我太飘。

★ 年度悲悯:《船讯》安妮-普鲁著(人民文学版)
赞词:在一个巨大的时代伤口里作者解剖了一个具体的伤口,它隐蔽在纽芬兰傍晚大海咆哮复咆哮时偶尔的间隙里,像里蠕动的蛆虫,像伤口渗出的淡黄色脓水,像餐刀上缓慢溶化的黄油。

★ 年度温故:《证照百年》许善斌著(中国言实版)
赞词:在这些硬邦邦的细节的牵引下,尘封的过去复现而出,像一个个黑暗了许久的窗户,忽然被一盏昏暗的灯点亮,诱人猜想里面幽幽暗暗、线索错综的故事。

★ 年度睿智:《乔姆斯基文集五卷本》乔姆斯基著(上海译文版)
赞词:乔姆斯基用他的语言之刀解剖的是“美国政治话语中奥威尔式的“新语”。他是全球知识者的朋友,可望不可及的朋友,无法、无从仿效的朋友。

★ 年度蹊跷:《梵高的遗言》小林英树著(广西师大版)
赞词:这是一本比那无数屌悬疑小说都好看的悬疑传记,看完憋憋憋地,人心里发酸。

★ 年度明丽:《肖申克的救赎》斯蒂芬-金著(人民文学版)
赞词:一个发生在肮脏地方的肮脏故事被斯蒂芬-金写得通体透明,充盈着希望的光泽。

★ 年度小资:《芒果街上的小屋》希斯内罗丝著(译林版)
赞词:书中的句子们就像一小块一小块土地,肥沃的土地,“你今年在那里种下一根车轴,明年就可以收获一辆马车。”

★ 年度开眼:《20世纪思想史》彼得-沃森著(译文版)
赞词:本书所论述的“理性宗教”一词之意,其实也隐含着我阅读本书的感受——它试图帮助我们在理性的僵硬之手与修辞般柔和的品性之间找到一种紧张之外的舒缓,找到一种紧急的平衡。

9条评论

  1. 加些链接就更好了,链到您对书写过的评论。

  2. 黄老师好,在伊夫的Blog上看到链接,没想到果然是您。祝新年快乐。这份书单我收藏了。

  3. 我晕,这个书目应该由joyo花钱购买才行。保证这些书都大卖。
    如果joyo真购买了,我要求他们按书单给我送书。
    这里面,船讯令人伤神,遗产令人悲悯。哈哈,你那天跟我走在王府井大街上,告诉我你看到了两本好书。你却不知道用颠倒的思想来解构这两本书,可惜了。
    你非得说船讯令人悲悯,遗产令人伤神,俺可不同意啊。

  4. ★年度漏网:《陈寅恪与柳如是》徐迅著(北京古籍出版社)
    赞词:作者在看似荒诞的七幕剧的形式下,隐藏了沉在中国文化深处的中国文人的心曲。不仅写国士、名妓的艳史,更有黍离之悲。

  5. 金品贵金属提供银浆回收服务,价格4000-7000/公斤,为客户保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